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微信扫码登录

使用验证码登录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12765|回复: 80

我的老婆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20-7-1 07:41:0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冉瑞峡 于 2020-7-4 12:28 编辑

我的老婆
文/冉瑞峡

    一般人不会亮自个爱人,藏还怕来不及呢,对吧?而我不行,老婆优秀就想晒。这不,征得妻子同意,藉此斗胆嘚瑟一回。
     老婆六十年代生人,形象美,人称“毛阿敏小一号”,受过良好教育,据说当年中学物理老师曾预测她将来从事核工业研究。后来阴差阳错去了企业做人事高管,号称“铁娘子”,员工敬畏,领导信任。
    七年前光荣退休,进入尊享丰收果实季节。可她闲不住,继续开发“数字工程”一一炒股。为做好做强,拟定十年计划,期间买汰烧生活琐事由我负责。
    老婆虽然退休在家,工作烦心揪扯没了,不速之客更年期综合症却来了,腰疼脚痛,右胳膊不能平抬等。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病变,不慌不惧,就医用药,药效不灵时,则坚韧苦炼,常常咬牙头上冒汗。她说“快乐别人可以分享,疾病别人无法分担,只有靠自己去战胜,不能拖累老公。”四年后,腰直起来,脚可以走,右胳膊也可以抬起来了。看到她脸上笑容,我心里也灿烂得落泪。
    老婆常夸我菜烧得好,竖起大拇指说,婚姻就像赌博、买股,我算是一只潜力股“三一重工(公)”,简言之即:一张嘴会朗诵吟唱、翻译挣钱,一支笔能写会画,一把勺炒菜倍儿香,重情义的老公。话虽如此,我却心存愧疚,一个三峡出生一个上海妹,麻辣清淡,难免磕碰,夫妻关系犹唇齿,亲切亦有咬伤时。只是她宽容大度、善解人意。
     去年接来岳母同住,老婆更忙了,为老人吃好睡香,没少费心,数字工程也不耽搁。老人皮肤不好,就起早寝晚,寻医选药,直到亲手把她皮肤涂好,隔三差五给搓浴添衣,让她严冬过成暖春。
    一天深夜老婆收拾停顿,抚着变糙的小手,嘟起嘴巴:“之前是公主,现在成女仆了。”我心里不是滋味鼻子里发酸。可不是嘛,我心疼她,她心疼母亲。
    现在快餐文化,字多了没人看,否则十支笔也不够写老婆。用她自个话儿收尾吧,“我前半生学习、教育孩子,后半生还得学习、教育孩子。”孩子长大工作出息了,现在轮到教育老小孩和大男孩啦。
    如果让我颁发勋章,老婆应有六加一:第一听众、第一读者、文学终审、烹饪高手、理财专家、敬孝模范、我的爱妻!

2020.6.30.

我が女房
         普通の人なら外で妻のことを喋るなんか、あまりしない人が多いみたい。そうだろう、だが、私はそれと違う、女房のことを誇りに思って、その自慢話がしたい、今度妻の理解をもらってちょっと披露しよう。
妻は60年代生まれで、きれいで「毛阿敏小1号」という渾名を付けられた。良い教育を受けたことがある,当時、中学校物理の先生に、彼女が将来、原子力工業の研究に従事するかもしれないと予測された。しかし、その後、その予想が外れて企業の人事の管理職になり、「鉄の女」と呼ばれ、従業員は少し恐れるが、上司は信頼している。
        七年前に定年退職して、これから、のんびりできる日々が送れるではと思ったのに、一日中暇がなく、彼女は「デジタル工事」ーー株を投資し始めたから。やる以上しっかりやらないとだめと言われて、十年计画を立ておいた。それで、家事など私が担当することになった。
        妻は定年退職して家で自分の趣味の仕事をしている間、更年期に入って、腰痛とか、足の痛みとか、右腕の平たい上げられないなど。あっちこっち具合が悪くなった。それでも、恐れず落着いて対応していた、医者に診察して薬品をもらったが、あまり効き目が出なかった時もあるが、運動で体を鍛えようと女房の決心に決まった。強靭で锻えたり、よく歯を食いしばり、頭から汗をかいたりした。「楽しみは分かち合うが、病気は他の人に分担させることができなく、自分で闘うしかない、旦那を引き延ばしてはいけません。」四年後、腰が立ち、足も歩け、右腕も上げ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。彼女の笑顔を見せてくれた時、私も心の中できらきらと涙を流した。
        女房はよく私が作った料理はおいしいとほめてくれる、親指を立てて、「結婚は賭博と、株を買うようなもので、あなたは有望の三一重工(公)の株みたいだわ。」一言で言えば、詩吟や歌、通訳ができるし、お金を稼ぐこともできるし、一本のペンで文や絵を書くこともできるし、美味しい料理も作られるから、本当に素晴らしい主人だわ。そう言われても、罪悪感だと思う時がある、というのは私は三峡生まれ、女房は上海生まれ、麻辣とあっさりという衝突は免れないことがあるからだ。夫婦関係は唇と歯のように、たまに喧嘩する時が避けられない。幸い事に妻は優しくて、思いやりがあるので、いつも寛容してくれて、有り難い。
        去年、義母を迎えて同居した、妻は今までの生活リズムが狂ってきた。もっと忙しくなってきた、お母さんの寝ること、お口に合う食事など、いろんに気配しないと、大変苦労している。それでも「デジタル工事」も平日通り怠けることがない。お母さんは皮膚が炎症を起こした時,女房はあっちこっちいい医者を探しに行ったりした。薬をもらってから、治るまで自分の手で皮膚に薬を塗っていた。周に二回老人にお風呂に入って,背中を揉んだり、服を足したりして、冬を暖かい春のように感じてもらう。
        ある深夜、妻は片付けが完了した時、自分の小さな手をなでながら、「私は前はお姫様だったが、今は下女になった。」と言っていたら、私は鼻が酸っぱくなった。私は彼女をかわいがってる、彼女は母をかわいがってる。
        今はファーストフード文化の時代で、文字が多すぎたら、読んでくれる読者がいないだろう。そうしないと、又いっぱい書きたいことがあるよ。取り敢えず、妻の言葉で終わろう「私は前半生は学習して子供を育てたが、後半生は学習して子供を教育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。」今子供が就職して独立した。今だに年寄りの子供と大きい男の子を教育する番だ。
        私は妻に何かの勲章を授与しようとすれば、6+1という賞状にして与えよう、つまり耳を傾けるナンバーワン、私の忠実な読者、文章チェック任せ、料理の達人、理財上手、親孝行の手本ということだ、妻よ、いつまでも愛してるよ。

2020.7.3.

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0-7-1 07:49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品读佳作,感佩才情,赏学问好,恭祝笔丰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7-1 07:58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曹明芬 发表于 2020-7-1 07:49
品读佳作,感佩才情,赏学问好,恭祝笔丰!

谢谢曹编雅赏厚爱!敬茶!早上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7-1 08:01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今天是我党99诞辰,谨以此文献礼!感谢共产党,感谢毛主席,给我们带来幸福生活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0-7-1 08:07:48 | 显示全部楼层
郎才女貌,情意浓浓
相敬如宾,高知高能
天赐良缘,相伴终生

品读佳作,赏学赞美!
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7-1 11:06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翰墨怡情 发表于 2020-7-1 08:07
郎才女貌,情意浓浓
相敬如宾,高知高能
天赐良缘,相伴终生

感恩有您!与我同在!敬茶问好!祝您节日快乐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0-7-1 13:10:43 | 显示全部楼层
赏析佳作,问好诗友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7-1 13:21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qq复活的依然 发表于 2020-7-1 13:10
赏析佳作,问好诗友。

感谢老师雅赏!敬茶!问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20-7-1 14:12:03 | 显示全部楼层
真情实意,写得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20-7-1 14:53:02 | 显示全部楼层
一叶天下 发表于 2020-7-1 14:12
真情实意,写得好!

谢谢诗友提读!敬茶!下午好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中诗网 ( 京ICP备:12024093号-1|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403号 )

GMT+8, 2024-4-19 05:24 , Processed in 0.098390 second(s), 15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5

© 2001-2024 Discuz! Team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