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诗歌网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72|回复: 5

香山寺游记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6-10 20:35:01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    平顶山市区西北约十里处,有座名山,叫香山,她位于大小龙山之间。古今驰名的香山寺就座落在香山之巅。孩提时代,那是我魂牵梦萦的所在。晴天,雄伟的山,巍峨的塔,甚是壮观;阴雨天,云雾缭绕,若隐若现,凭添几分神秘色彩。还有那许多美丽的传说,引起你遐想无限。“山不在高,有仙则灵”。平时,方圆百里的善男信女们,或乘车或步行,三两结伴到寺上朝拜。每逢清明时节,朝拜的人更是络绎不绝。 又是一年清明节。那年我才十四岁,上初中二年级。同学们经不住那神秘场景的诱惑,暗地里串通着要去游香山寺,我是最积极的一位,尽管学校明文规定,禁止私自外出旅游。平时,在老师眼里,我是个循规蹈矩的好学生。然而,此次我要让老师失望了。那天凌晨,龙山山顶刚露出鱼肚白,我约好几位朋友就出发了。绿油油的麦苗,铺遍了大地,像绿色的地毯。黄澄澄的野油菜花,像天上的繁星点缀着原野。牛车路曲曲弯弯,路旁边是一条通往乌江的小渠。听大人说,香山南麓那条小河,就是楚霸王被刘邦逼死乌江的那条江,号称“九里长山靠乌江”,听起来挺悲壮的,不知是真是假,管它呢!小渠边的岸柳刚吐新芽,鹅黄色,嫩嫩的。麦苗上、柳芽上挂满了露珠,在和熙的阳光下,闪着晶莹的亮光;空气里弥漫着泥土和麦苗混杂的清香……。那时,哪有心去体验这大自然的恩泽?小伙伴们象放飞的小鸟,追逐着、嬉戏着奔向目的地。翻过一座小山,香山寺的南天门和一百二十道台阶已隐约可见,大家更是心花怒放,不由得加快了步伐。一百二十道台阶是用青石板砌成的,陡峭而光滑。我们只得小心翼翼,生怕滑倒滚下山去。据说,每上一阶要磕一个头,以示虔诚,可以消灾祛病,如愿以偿。我们没信这个,只顾低头弯腰往上爬。一口气爬到南天门,已是汗流浃背,气喘吁吁了。南天门呈满月形,一色古代青砖砌就。走进南天门,寺内殿宇亭阁,气象森严;宝塔铁钟,甚为壮观。登塔远眺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。塔的名字叫观音大士塔,为八角九级密檐式砖塔,虽经风侵雨蚀,仍不失雄伟之气势。每层飞檐角上,都挂有风铃,每逢刮风,叮当声一、二里内听得清清楚楚。小伙伴们早就把疲劳忘到九霄云外,争先恐后爬到了塔的顶层。哇!好大的世界。极目远望,南边沙河似一条银带,耀眼夺目;大小龙山尽收眼底,真可谓“一览众山小”!香山脚下,只见村庄星箩棋布,炊烟袅袅;小溪在阳光的照射下,闪闪发光,像一条银项链;麦田里三三两两的人们忙碌着,为了夏天的收获;西南半山腰,有一群小塔模样的建筑,据说是和尚坟,和尚圆寂后就停放在里边,郁郁葱葱的松柏参差在内,好一个僻静的去处!从塔上下来,顾不得休息,挨个参观大小殿宇。观音菩萨雍容大度,真有点“普渡众生”之像。十八罗汉张牙舞爪,好像在仗势欺人。偷鸡的肥头大耳,悠哉悠哉!骂鸡的瘦若猴狲,可怜巴巴……。各种神像千姿百态,有泥塑的,也有汉白玉雕成的,真真是鬼斧神工!更吸引我们的是多姿多彩的壁画,因小伙伴中有几位是村里有名的小画家,或擅长山水,或工于人物,或酷爱花、草、鱼、虫,在这里均能各得其所。由于准备充分,纸、笔、画板齐全,临摹起来得心应手。直到下午三点,我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殿宇。刚要准备吃饭,蓦地听到洪亮的钟声,循声寻去,在大殿的东侧悬挂一口大钟,看来直径要三人合抱。钟声深沉而悠扬,据说可传五里之外。中午饭是自带干粮,大家在院内石碑前席地而坐。尼姑们准备了充足的开水,而且是免费的。这又引起了我们的好奇,高山上哪来的水呢?原来大殿后有一口水井,常年不干枯。一个老尼姑嘲笑我们说:真是少见多怪!没听说过“山有多高水有多高”吗?吃饭间,老尼姑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碑刻:寺内保存的较为珍贵的碑刻有五代时期的唐国公主碑、宋代书法家蔡京所4书大悲观音证道史话碑、4明代戊辰科状元签名宰的狂草书法“重修大悲观音塔碑记”等。我们听得似懂非懂,神秘兮兮。尔后,我提出了一个问题:建塔、殿需要那么多砖,山这么险峻,是咋运上来的?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论不休。“那是靠山羊给驮上来的呀!”老尼姑见状插话说。尽管我们有些将信将疑,但也不能不佩服老人家,赞叹她见多识广。
    太阳离山顶只剩一竿高了,我们不得不结束这次游览。大家感慨万分,回家的路上,你一言我一句凑小诗一首:
香山古刹别洞天,
塔亭殿宇实壮观;
若非国人巧工造,
哪得芳名万古传!
    是啊!这些巧夺天工的建筑、雕塑,哪一件不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和智慧的结晶啊!
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0 20:51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文笔优美,香山寺西,西北,北,东北和东面咋没说呀?我家离平顶山不足百里,有时间不能不去游一游。问好老乡!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0 21:37:20 | 显示全部楼层
李占荣 发表于 2018-6-10 20:51
文笔优美,香山寺西,西北,北,东北和东面咋没说呀?我家离平顶山不足百里,有时间不能不去游一游。问好老 ...

呵呵,谢谢老乡鼓励!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10 23:47:31 | 显示全部楼层
雪劲松 发表于 2018-6-10 21:37
呵呵,谢谢老乡鼓励!

老乡,你说香山寺香火甚旺,我说你那几个方向空而没写,没别的意思,只是想知道香山寺的风水,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6-11 06:03:22 | 显示全部楼层
李占荣 发表于 2018-6-10 23:47
老乡,你说香山寺香火甚旺,我说你那几个方向空而没写,没别的意思,只是想知道香山寺的风水,
...

平顶山香山还有优美的自然环境。香山山峰处于山峦起伏的巴山山脉上,山祖昆仑,脉发秦岭,来势浩大,宛如伏龙。其东有大龙山,西有小龙山,三山并列,呈二龙戏珠之势。香山山峰圆润,形势幽美,酷似天竺香山。又沙河与汝水双澄于南北,前眺低岭,其势开阔,前方水库,宛若明珠。
来自安卓客户端来自安卓客户端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8-6-23 19:58:58 | 显示全部楼层


文笔细腻,架构清晰。赞!!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中诗网 ( 京ICP备12024093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2801  

GMT+8, 2018-8-18 21:50 , Processed in 0.087653 second(s), 40 queries , Gzip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