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•女词人•作品(10-3) 镜缘斋•呼正林/抄录、编辑 ~~~ 法曲献仙音 宋•张玉娘 ~~ 天卷残云,漏传高阁,数点萤流花径。 立尽屏山无语,新竹高槐,乱筛清影。 看画扇,罗衫上,光凝月华冷。 ~ 夜初永。问萧娘、近来憔悴,思往事、对景顿成追省。 低转玉绳飞,淡金波、银汉犹耿。 簟展湘纹,向珊瑚、不觉清倦。 任钗横鬓乱,慵自起来偷整。 ~~ 【词谱】 陈旸《乐书》云:法曲兴于唐,其声始出清商部,比正律差四律,有铙钹钟磬之音,献仙音其一也。又云:圣朝法曲乐器,有琵琶、五弦筝、箜篌、笙笛、觱篥、方响、拍板,其曲所存,不过道调、望瀛、小石、献仙音而已,其余皆不复见矣。《乐章集》注:小石调;姜夔词注:大石调;周密词,名《献仙音》;姜夔词,名《越女镜心》。按,唐张籍酬朱庆余诗,有“越女新妆出镜心”句,姜词调名本此。 一、九十二字 ㈠ 正 体:双调,前段八句四仄韵,后段九句五仄韵。 ⊙●○○,◎○⊙●,●●⊙○○▲。◎●○○,●○○●,⊙⊙◎○○▲。●◎●○○▲,○○●○▲。 ●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○⊙●,○◎●、○●●○◎▲。◎●●○○,●⊙⊙、⊙◎○▲。⊙●○○,●○⊙、⊙◎⊙▲。●⊙○◎●,●●◎○○▲。 例词、周邦彦 蝉咽凉柯,燕飞尘幕,漏阁签声时度。倦脱纶巾,困便湘竹,桐阴半侵庭户。向抱影凝情处,时闻打窗雨。 耿无语。叹文园、近来多病,情绪懒、尊酒易成间阻。缥缈玉京人,想依然、京兆眉妩。翠幕深中,对徽容、空在纨素。待花前月下,见了不教归去。 ㈡ 又一体:双调,前段八句四仄韵,后段九句六仄韵。 ○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●●○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○○●○○▲。●●●、○○▲,○○●○▲。 ●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○●▲。○●●、○●●○●▲。○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●●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○●○▲。●●○○●,●●○○○▲。 例词、姜 夔 风竹吹香,水枫鸣绿,睡觉凉生金缕。镜底同心,枕前双玉,相看转伤幽素。傍绮阁、轻阴度,飞来鉴湖雨。 近重午。燎银篝、暗薰溽暑。罗扇小、空写数行怨苦。纤手结芳兰,且休歌、九辩怀楚。故国多情,对溪山、都是离绪。但一川烟苇,恨满西陵归路。 ㈢ 又一体:双调,前段八句三仄韵,后段九句六仄韵。 ○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●●○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○○●●○▲。●●●、○○●,○○●○▲,●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○○●,○●●、○●●○○▲。●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○●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●●●▲。●○○○●,●●○○○▲。 例词、姜 夔 虚阁笼寒,小帘通月,暮色偏怜高处。树隔离宫,水平驰道,湖山尽入尊俎。奈楚客、淹留久,砧声带愁去,屡回顾。过秋风、未成归计,谁念我、重见冷枫红舞。唤起淡妆人,问逋仙、今在何许。象笔鸾笺,甚而今、不道秀句。怕平生幽恨,化作沙边烟雨。 ㈣ 又一体:双调,前段八句三仄韵,后段十句五仄韵。 ○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●●●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●,○○●○○▲。●○●、○○●,○○●○▲。 ●○▲。●○○、●○○●,○●●○○,●○○▲。○●●○○,○●●、○○○▲。○●○○,●○●、○○●●,●○○○●,●●○○○▲。 例词、李彭老 云木槎枒,水葓摇落,瘦影半临清浅。翠羽迷空,粉容羞晓,年华柱弦频换。甚何逊、风流在,相逢共寒晚。 总依黯。念当时、看花游冶,曾锦缆移舟,宝筝随辇。池苑锁荒凉,嗟事逐、鸿飞天远。香径无人,任苍藓、黄尘自满,听鸦啼春寂,暗雨潇潇吹怨。 二、八十七字体 又一体:双调,前后段各八句,四仄韵。 ○●○○,○●○○,●●○○●▲。●●○○●,●○●○○,○○○▲。●○●、○○●●●○▲,●●▲。 ●○○,●○○○●,●●○●○○▲。○●●、○●●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●○●▲。●○●、●○○●,●○○▲。 例词、柳 永 青翼传情,香径偷期,自觉当初草草。未省同衾枕,便轻许相将,平生欢笑。怎生向、人间好事到头少,漫悔懊。 细追思,恨从前容易,致得恩爱成烦恼。心下事、千种尽凭音耗。以此萦牵,等伊来、自家向道。洎相见、喜欢存问,又还忘了。 三、九十一字体 又一体:双调,前段八句四仄韵,后段九句四仄韵。 ○●○○○●,○○●●,○○●▲。●●○○●,●○●、○○○●○▲。●●●○○,○●●○▲,●○▲。 ○○●,●○○○●,●○○●○○▲。●●●○●,●●●○○▲。●●○○,●○○、●●○▲。●○●、○○●●,●○○●○▲。 例词、柳 永 追想秦楼心事,当年便约,于飞比翼。悔恨临岐处,正携手、翻成云雨离拆。念倚玉偎香,前事顿轻掷,惯怜惜。 饶心性,正厌厌多病,柳腰花态娇无力。早是乍清减,别后忍教愁寂。记取盟言,少孜煎、剩好将息。遇佳境、临风对月,事须时恁相忆。
|